將你銜走

不止一次來過大連海洋公園。這次來,幾乎是直奔讓我惦念的海象而去的。

那不是一種俊美的海洋動物。它體態龐大,看上去拙而醜,像一隻放大瞭上萬倍的灰褐色的蛹。它沒有討人喜歡的白鯨那樣的福分,有資格住在超豪華的巨大水箱裡,一天到晚舉著一張據說是“微笑”的臉自在戲水。這兩隻悲慘的海象,住在小到僅容轉身的“迷你”水箱中,憤懣地遊來遊去。

我索性蹲下來,看它們遊泳。

今天,它們似乎是商量好瞭:公海象臥在水底休息,騰出足夠的空間供母海象做運動。那隻母海象稍一發力,不出一秒鐘的工夫,就觸到左邊的箱壁瞭,它隻好一個打挺翻過來仰泳,不出一秒鐘的工夫,又碰到右邊的箱壁瞭。這個局促的小小空間,仿佛就是為瞭讓它戒掉“水中散步”的嗜好而特意打造的……去年,一個在北京打工的親戚說他租到瞭一間“膠囊房”。頭一回聽到這個名字,我心裡咯噔一下,當下就琢磨:誰這麼善於命名?———“膠囊房”,形象得讓人心中泛起瞭比膠囊“內容物”還苦的苦味啊。眼前的這兩隻海象,不也相當於住在“膠囊房”中瞭嗎?真想問問它們:夢到過海洋嗎?那讓你無論怎樣暢遊都不會碰壁的蔚藍色海洋啊……

在來海洋公園的路上,一個同行者問導遊:“怎麼看不見你們大連的女騎警呢?”善言的導遊苦笑著說:“我們的女騎警安然無恙,有恙的是那些馬。那些馬,就算天天戴著護腿、吃著鈣片也擋不住腿關節出毛病。原因找瞭一大堆,有人說這些馬太老瞭,有人說這些馬太嬌瞭。權威獸醫給出的答案是,因為水泥路面太硬瞭,一點彈性都沒有,那可憐的馬腿,就是生生讓這硬死人的水泥地給戳傷的……”

我想,更重的傷,應該在它們的心裡吧?這草原的浪漫情人,用輕巧的蹄子踏著草香與花香,風中揚起美麗的鬣鬃,夕陽下站成絕佳的剪影,那才是真正屬於它的生活啊。當它來到燈紅酒綠的城市,它的面前就隻剩下瞭走也走不到盡頭的水泥路。——— 它想過出逃嗎?

我有一個愛詩的學生,寫瞭多年的詩也不見長進。就在我對她幾乎要絕望的時候,她寫瞭幾行讓我對她刮目相看的詩,她寫道:

我的車啊

快將我從鋼筋水泥的

棺槨中銜走

隨便丟到

哪一片春意氤氳的田野

我會立刻盛開

給你看

讀這樣的好詩,我會忍不住將自己放進去,將自己的愛放進去。我自憐地問:我的盛開,我們的盛開,正被誰一次次兇蠻地劫持?

看著憤懣的海象,我的心有瞭一種壓榨感;想著不幸的馬兒,我的腿竟也隱隱作痛起來。我不明白,為什麼“抑鬱”這個詞突然有瞭可怕的普世性。海象與馬,都是智商很高的動物,我戰戰兢兢地尋思,大概,聰明的它們也難免“抑鬱”吧?“抑鬱”的時候需要服用“百憂解”嗎?為它們做“心理按摩”的醫生在哪裡?

在我替海象思念海洋的時候,在我替馬兒思念草原的時候,我自己被拋棄在瞭哪一陣風中?我步瞭誰的後塵,惴惴地用“適應”泡瞭壺茶,卻每每喝出“不適應”的況味。我們都回不去瞭嗎?

——— 能將我們銜走的,除瞭夢想,還有什麼?

輕濺素墨,隻為這淡淡的女子
我不是想結婚 我隻是想嫁給你
相約,一場花開的聲音

法國Babybio 有機優鮮果-蘋果、草莓、藍莓12包組 怪奇森林 The Warped Forest BOTTA design 博塔設計 德國單針錶 UNO系列 219000
【Flightline】City Classic/城市系列/簡約方包/手提單肩多功能包(7色) 憤怒鳥力量的秘密 【Mum 2 Mum】機能型神奇口水墊-粉藍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