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埃之花(3)

靜水深流

寫作是一件隨心所欲的事情,並不是別人的想法可以任意左右的。當然,有一些人的想法能帶給我思考,從而獲得更多的角度來展開我的書寫。曾經為此彷徨,不知為何要花費那麼多個夜晚來完成這看似毫無意義的事情,仿佛不提起筆來,心裡就難受發慌。慢慢地,我便想通瞭,寫作是精神的要求,是自我救贖,是我一個人的事情,不需要別的理由。羅登廉的那篇《禪與文學淺說》給予我莫大的鼓舞,他說,相對來說,禪並不是作傢想介入就能介入的,它是心靈進入某種超常境界時的自然流露,是借助文學語言完成一種精神皈依的話語方式。”正因為這番話,我才決定我行我素,消除顧慮地做我喜歡的事,寫我真正想寫的東西。

在夜雨暗襲,在寒風吹徹,在心情潮起彼伏之時,我都曾靜坐著,在心愛的筆記本上,在潔凈的紙張中留下娟秀得宛若熱烈膨脹的金色花苞一樣的字跡,所有的缺憾,不完美,都可以在書寫中得到彌補,獲得平和,就像我晚自修後常在空蕩蕩的大街上,獨自面對一盞盞街燈一樣,燈光盡管微弱,但它們畢竟照亮我前行的道路,心情盡管低沉,可隻要走完這崎嶇不平的路,前方還是海天雲闊,心情也會豁然開朗。帶走的,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放不開的,有一天它們都會像紛揚的塵埃一樣被歷史蒼茫的風煙吹散,直至無塵。而曾經受過的苦,流過的淚,已變得不那麼重要。從悲愴的泥沼拔節而出,綻放的是堅韌的花。

有一晚上,打開電視,看到一段有關撒哈拉沙漠的記錄片,對一一小片段記憶尤新。沙漠裡盡管嚴熱幹早,但還是生存著許多奇特的生物,它們各有各的生存之道。有一種植物,外表看像一團凌亂幹枯的草,總是隨風在沙丘上滾動,漫無目的地在廣闊無垠的沙漠上流浪。沙漠中熱氣如煙裊裊升起,而天空萬裡無雲,蔚藍如海。旁白說,再酷熱幹旱的地方,還是會下雨的。於是,當千載難逢的雨水如甘露降臨時,那團如枯草的植物像立即蘇醒般,在這短暫的雨水中,迅速紮根,貪婪地汲取水分,而它的身體在這同時如被灌輸瞭血液般,有瞭嫩綠的枝與幹。它不再是一團看著頹敗的枯草瞭,掠過我的視線的,是一株亭亭玉立,鮮活飽滿的綠色植物,在我目瞪口呆之際,它立即抽出新葉,長出花苞,結下種子,當雨水過去後,它又恢復原貌,又隨風奔跑,不同的是,它擁有瞭新生代,它們將會跟同它,在這片貧脊荒涼的沙漠中,一代一代繁衍下去…

我聽說有一種植物叫沙漠玫瑰,不知是不是它,但我知道得更多的是,它們的生存方式或許不同,但疏途同歸,它們都是大自然的強者,在創造著屬於自己的生命奇跡。而我還從中悟得:再艱苦惡劣的環境,隻要有方法,有克服的決心和毅力,一樣可以生存下去。隻要還有一點生命之源,地球上的生物就不會屈服,它們還會盡心盡力的生長,不斷詮釋生命的意義,用孱弱的身軀,擁抱這個也許不那麼公平的世界。在塵埃中,探出頭來。此刻,我用濃墨重彩來書寫這株沙漠中的植物,是想推物及人,激勵自己,不易言敗,在任何時候,都做到清醒自持。

戀幽草QQ634277572

淡淡的想起,淡淡的失落
不要輕易傷一個人,不要輕易涼一個人的心
愛一生情愁,戀一世執藏

新加坡Spinkie蝴蝶枕-灰色長頸鹿 頂級多功能可調節兒童安全鎖/防護鎖 mamalove飛行船學步車
ClevaHead 護頭型汽座、推車靠墊給寶寶全方位的頭型保護 capella雙向推車BS-230YCony ViVibaby 迪士尼8805汽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