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我心靈的歸宿

“大漠埋不瞭這顆心,流沙卷不走這顆心……”每一次聽這首歌都會觸動我心靈深處的情感,是激動,也是感動,隻因我也同樣有這樣的一顆心。

我出生在80年代,在南疆第三師50團長大。盡管我的父母在這裡生活瞭二十多年,但他們心心念念的仍然是他們土生土長的故鄉——陜西,可在我的心裡,這裡,就是我的故鄉,隻有呼吸著夾雜著羊屎蛋氣味兒的空氣,喘氣兒才能順暢。隻因有這樣的想法,也是我放棄隨父母回老傢的主要原因,我留在瞭這裡,盡管沒有宏偉的目標,也沒有遠大的理想,但我心中要建設美麗新疆的這個信念始終沒有變。

我從小就呼吸著連隊的氣息長大,盡管我沒有經歷過60年前那段開墾新疆的艱苦生活,但30年前後的變化讓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瞭兵團幾代人無私地奉獻精神讓人敬畏和值得學習。

獻瞭青春獻子孫,老一輩軍墾人早已把開墾荒蕪的戈壁當成瞭自己的事業,傢在哪兒,心就在哪。而我恰恰是因為心在兵團,所以傢也便安在瞭兵團。

歲月長風吹走瞭浮沉,卻無法動搖我這顆兵團的心。天山南北有瞭如今翻天覆地的變化,人們逐漸從滿足物質需求上升到精神需求,居住環境從曾經的地窩子、土坯房變成如今拔地而起的高樓大廈,無論是大城市還是小團場,隨處可見寬闊而又幹凈的柏油馬路,綠樹環繞的居民小區,環境優美的公園,現代化的設施不再是遙不可及,而是隨處可見。老人們幸福的臉上洋溢出對生活滿足的笑容。今天的美好生活便真實地見證瞭老一代軍墾人對兵團的赤子之情。

二十年前或許我還無法辨別自己心的歸屬,可近三十年的經歷,我越來越肯定,無論人在哪兒,心都無法與兵團割舍。

秋風颯颯,落葉紛紛,我漫步在團場的大街上,思念如風一般飄向遠處。

10年前,我不顧父母的強烈反對,是那麼的想要離開這個我生活瞭十幾年的地方,寧願放棄上大學也要離開這裡。隻因這裡的風沙、烈日和這裡落後的一切,都讓我那麼的想要離開,想象著外面那誘人的花花世界。終究父母沒能將我留住,我還是一意孤行來到向往已久的大城市—廣州。

初到廣州,從來沒見過那麼多的高樓大廈,從來沒有體會過海洋般的人流,真是像人們形容的一眨眼就是一波人那樣,這裡的一切都讓我感到那麼的好奇、新鮮。連著幾天穿梭在廣州的的大街小巷,形形色色的人們是那麼的忙碌,我仿佛是一個被這座城市遺棄瞭孤兒,不,我的確與這裡沒有任何瓜葛,隻是一廂情願地來到瞭這裡。每一個人的表情都給人拒人千之外的感覺,不像新疆的人,喜怒哀樂全部寫在臉上,認識的不認識都會熱情地打個招呼,沒有任何防備之心。

幾天的新鮮勁兒過去之後,便是無盡的孤獨、寂寞。黃昏下,我孤身一人佇立在城市的天橋中心,看著橋下來來往往的人群和川流不息的車輛,一股想要回新疆的沖動湧上心頭,思念的心情被西下的殘陽拉得好長、好遠。猛地,我突清醒過來,原來我隻是來到瞭這裡,心卻還留在瞭新疆,那個我從小生活的小團場。是啊,外面的世界再好,兵團才是我心靈的歸宿。

於是,我義無返顧地辭去那份看似來之不易的臨時工,迫不及待地買瞭一張回新疆的火車票。隻因那裡有我熟悉的一切,此時此刻,我是多麼希望自己能變成一隻雄鷹,飛到伴我長大的那片土地上。

如果我的心是放飛的一隻鴿子,那我溫暖的窩一定是你——兵團。團場的秋色如水,夾雜著勞動人民豐收的喜悅,春光明媚,或許偶爾會伴隨著風沙,可我覺得那也是別樣的美,冬夜裡的星空,盡管呼出的氣息都有可能瞬間被凍結,可生活在那種晶瑩剔透的童話世界裡,難道還會有遺憾嗎!夏日裡的熾熱,我可以毫無顧忌的縱身一躍,跳進那透涼的渠水裡解解暑,我想這樣的無拘無束也隻有在兵團才能充分體現,這所有的一切早已將我的心牢牢拴住。

當火車到達的那一聲長鳴響起時,眼淚居然情不自禁地流瞭下來,終於,我又回到瞭這裡,我也終於發現,我的心始終沒有離開過這裡,那潔白的羊群都讓人感到無比親切。

每每與老公閑聊說道小時候團場生活時,我似乎忘記瞭自己已為人母,仿佛自己又變回當初那個天不怕地不怕的黃毛丫頭。別看那時我個頭不高,上百年樹齡的梧桐樹,三下兩下順著枝丫就爬瞭上去;不知渠底深淺也會縱身一躍跳下去,那樣的膽識用父親的話講當時真是後悔將我生成瞭女兒身。現在回想起來,自己小時候活生生一個小土匪。

那片片的紅柳林、胡楊林、沙早林,是歷史的見證也是時代的見證,同時也見證瞭代代兵團人與大漠戰鬥的勝利成果。

大漠的風沙帶走瞭多少浮沉卻帶不走一片樹葉,因為那片片樹葉代表著每一個兵團人的心,在這片曾經荒蕪的土地上留下瞭他們的血淚史;春風吹綠瞭大地也吹暖瞭兵團人的心,因為他們將茫茫戈壁變成綠洲、良田;秋風吹落瞭黃葉也吹出瞭兵團人的笑臉,因為那一望無際的良田將帶來豐收的喜悅。

人紮根在這是因為心先紮根在裡。我的善良、淳樸之心源於我是兵團人,我與兵團有著無法割舍的情感,不僅僅是因為我生在這裡長在這裡,還源於我的這顆對兵團深深依戀的心。

愛的價值 (紀伯倫)
鄉鄰趣事
美奧蘭多夜店槍擊案,市長:50死53傷

小獅王辛巴 辛巴親子輔助墊 新加坡Spinkie蝴蝶枕-灰色長頸鹿 美國Diono安全帶保護靠枕-2入組-灰2
US抗菌水果印花方形枕(粉) 【買一送一感恩回饋】 日本森德西卡寶寶涼蓆床墊 FA0024 加拿大 The Shrunks 舒朗可 粉紅條紋幼兒床包
發表迴響

